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攻坚克难 先行先试 全面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访谈
时间:2019-07-01 16:40:48  来源:

  2019年5月,教育部公布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这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影响深远。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影响深远,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体系,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具有重要意义。

  欣闻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在本月22日举行成立仪式,笔者前往广东肇庆与该校校长和飞教授进行了深度对话。

和飞:

  学校办学已有23年,前身是创办于1996年的东方人才学校,1997年学校更名为肇庆市工商职业学校,2004年升格为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为本科院校,2019年获批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学校占地面积1283亩,总建筑面积44.3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5亿元,图书总数为117万册,有星湖和大旺两个校区。设有智能制造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建筑工程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工商管理系、应用外语系、艺术设计系、公共教学部和思政教学部等2院8系2部,开设48个高职专科专业(方向)和10个本科专业(2019年)。截止2019年5月底,全日制在校生10321人,专任教师66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分别占专任教师的41.15%和32.38%,“双师型”教师占比33.74%。

  办学多年来,学校构建和实践了文化素质、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创业创业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持续保持在98%以上。学校先后荣获“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中国最佳工商类大学”“中国最具前景的大学”“广东省肇庆职教基地建设先进单位”“改革开放30年中国十大品牌高等职业院校”“广东省十佳民办高校”“广东省民办高等职业教育竞争力10强单位”“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学校”等称号。

和飞:

  2018年3月,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对我校本科设置工作进行考察评估。2018年11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来我校考察调研,提出职业本科改革指导性意见。2018年12月19日,教育部正式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并将学校确定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随后,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完善提高和测评指导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19〕17号文),要求学校做好完善提高和测评指导两个阶段的工作。学校根据文件精神重点围绕师资队伍、实训课程、教学体系、技能培训等四方面开展工作。2019年3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委派完善提高指导组来校指导,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4月10日,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带领调研组专程来校调研和指导试点工作,对学校开展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5月5-6日,省教育厅委派测评指导组来校测评,荣获顺利通过。5月19日,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到我校调研,指导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5月27日,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我校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首批设置本科专业10个。

问:今年共有15所民办职业本科被教育部冠以大学命名,此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以后,引发媒体热议,对此您怎么看?

和飞:

  此次批复首批试点高校升本改大,充分说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首先,它提升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不受社会重视,被视为“次等教育”。批准这批学校更名为“职业大学”,对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强化类型教育特征,以及建立完整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啻于一剂最见效的良药。其次,体现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坚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一条成功经验。批准民办高校“改大”,是国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教育领域的体现。再者,有助于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当前政府“双一流”“双高”等政策的受益对象均为公办高校,而支持一批民办高校“改大”并进行试点改革,正是一种对应性的政策设计或者政策补充,使得公办、民办高校共同迎来发展的春天。

问:作为国内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且被冠名为大学,您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

和飞:

  冠名为大学,对学校而言既是办学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一项挑战,学校必须全力以赴,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第一,我们是本科大学。

  我是这样来理解职业技术大学的。这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专科学校。表面上看,这是办学层次的提高,是学校发展跨上了新台阶;本质上看,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功能的迥然不同,是一次质的飞跃,表明学校办学在人才培养、师资配备、办学模式、育人功能、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将不同于以前。另外,学校冠名为“大学”,那就必须彰显不同于“学院”的区分度、特殊性,并办出大学的水平。职业本科大学与普通本科大学有什么不同?一是哲学观的不同。美国学者约翰·布鲁贝克曾说:“大学确立它的地位的主要途径有两种,一种哲学主要是以认识论为基础,另一种哲学则以政治论为基础”。以认识论为基础的大学以学术逻辑为依据,为学术而学术;以政治论为基础的大学以应用逻辑为依据,以服务国家和社会要求为导向。很显然,我们办学必须遵循的是政治论的高等教育哲学,着重于满足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需要,办好职业技术教育。二是人才观不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大体是两类:一类是发现和研究客观规律的人才,称为学术型人才;另一类是应用客观规律为社会谋取福利的人才,称为应用型人才。普通本科特别是高水平普通本科学校培养的是学术型人才,而我们职业本科院校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类型中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解决的是广大青年更好的就业,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直接利益的问题。作为试点学校,我们必须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分配制度、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建设、改革,探索职业本科的办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以实际行动办出成绩,以便为全国的职业院校提供成功经验和发展路径。

问:“改大”成功,对学校的发展而言,既是巨大的提升,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请您谈谈对今后办好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想法?

和飞:

  展望未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需要重新启航。对此,我们打算这样来办学。明确几个始终:始终将办学思路定位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将发展目标定位于优质本科职业教育;始终将培育途径定位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始终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扎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设优秀的大学文化,凸显高等学校的高等性、文化性、技术性;立足肇庆、面向大湾区、服务广东、幅射全国,将学校办成“亲区域”“亲产业”“亲企业”的新型大学。3.。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本科人才成长规律,力争在本科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标准与保障体系、职业技术考证和职业培训等方面肩负起改革使命,形成可供学习的经验和做法。学校将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设置专业,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善校内外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建设、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提升住宿、食堂、运动场所的品质,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习生活。

  最后,借此次机会表达谢意,学校升本改大工作取得成功,有赖于全校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扶。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未来发展能继续得到你们的帮助和支持。

  (田也)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